2008/04/20

詐騙電話

我其實常常接到詐騙電話,有時甚至喜歡跟對方亂哈啦 (反正花他們的電話費)。不過,今天接到的這一通有點不一樣,事實上,我還一度以為他們是真的,情形如下:

我先接到一通有號碼顯示的電話 (看到有電話號碼顯示,先安心一半...),對方說他是北縣警官,前一陣子破獲一個詐騙集團,因為有發現我的偽照證件與個人資料,所以打電話給我要跟我釐清案情,這第一通電話之所以讓我覺得可能是真的,是因為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對方在努力說明案情,對方也有問我一些資訊,例如我有哪些銀行帳戶...但因為對方沒有要求進一步的詳細資訊,加上我一時好奇心的作祟,居然一時笨笨的真的告訴人家我有哪幾家銀行帳戶。第一通電話結束前,對方還交代,這是偵辦中的案子,請不要對外公開。另外,他們會把資料傳給檢查官,檢查官會再打電話給我。直到這裏,我還只是半信半疑,直到第二通電話進來...

沒多久,第二通電話就來了 (真有效率)。這通電話是保密號碼,這時我才開始覺得怪怪,對方說他是書記官,要向我詢問問題,以釐清疑點。然而,對方卻只是很努力的圍著我的銀行帳戶資訊打轉,而我就用裝迷糊的方法說我人不在家,所以無法立即提供這些資訊。對方還要我趕快回家:「我們希望在第一時間排除你的涉案關係,如果你無法在第一時間釐清,我就必需發傳票給你,到時你得自己準備資料出庭應詢...」。天啊,我還真是豬罐頭,我一直到這個時候才確定我遇到了詐騙電話。人,有時候太好奇,還真的是很危險。我說:「不然你告訴你的辦公室在哪裏,我直接收收資料去你辦公室...」,然後對方就掛我電話...

不管是警方辦案或是檢查官偵訊,都不會用電話方式做詢問,一定會用正式的郵寄通知。這個我很早就知道了,卻還是因為自己的好奇心而掉入陷井,我想我真的是太大意了。最讓我悔恨的,是我不小心報出了我的身份證字號。第二通電話,那位自稱是書記官的傢伙,跟我核對我的個人資料,而我居然不小心不小心去糾正身份證號碼的錯誤 (我猜他有我一些簡單基本資料,但沒有身份證字號,結果我卻主動奉上),我想我這下麻煩了...

這是我第一次打防詐騙專案 165,服務人員跟我說,第一通電話所顯示的電話號碼是竄改過的號碼。這還是我第一次知道,原來電話號碼顯示是可以被竄改的。只是因為我是接完詐騙電話立刻打給詐騙專線,所以他們有機會去追蹤來源~~~唉~~~加油吧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