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3/07

為什麼要離開資策會?

為什麼要離開? 這個問題想過不知多少次!
今天看了棒球經典賽-台灣VS.中國
我們又輸了,心情真是超超沉悶
不過,在比賽剛開始時,我就先留了一篇文章,預測一下結果
文章在此:2009WBC-預留的文章
之所以留下這篇預測,是因為意外(也不算意外)發現,自己離職的原因跟台灣輸球的原因...是"類似"的哦!!

哪裏類似呢!?
「以人為本」VS.「共體時艱」
也就是,「以處理每個個人的問題為優先」VS.「以處理組織面對的困境為優先」

事實上,在 PMP 的課程裏,也曾討論過關於「衝突管理」在東西方文化與觀念上的差異! 這裏並不是說,「以處理每個個人的問題為優先」就是對的,「以處理組織面對的困境為優先」就是錯的。這兩種不同的觀念各有其時代背景,也各有其優缺點。問題只在於,當前是個什麼樣的社會什麼樣的環境;這世界在變,變到哪了? 人的觀念在變,變成什麼了? 問問看,現今台灣社會,還有沒有哪一位家長,會用「以國家興亡為已任,置個人死生於度外」來教育自己的小孩呢!!?? (這句話絕對不代表"愛國心"不重要,絕對不是這樣)。然後,我們的問題還不只是"習慣性"的使用「以處理組織面對的困境為優先」的觀念來執行管理事務,更糟的是,全然缺乏"共體時艱"執行之後的 "Lesson Learn"...

我們的棒球呢,很像哦!! 去年北京奧運第一次輸給了中國(京奧棒球-台灣首次輸中國);然後中職問題不斷:米迪亞收手、中信鯨解散;在危機亦是轉機的呼聲中,又剛好不少旅外球員回注,剛好正是一個改革的好時機;卻在「共體時艱」的大旗下,出現了"特別選秀會"這種超有趣的小怪物。(在這裏,偷偷說一下:「"倪福德",支持你,你沒有對不起任何人,是有人對不起你...曹錦輝,加油,不過,想衝撞體制,就要有倒在沙灘上的決心」)

這幾天還有幾個有趣的新聞:
1.撞球王子轉籍新加坡。為這件事,撞協還取消了他參加"廣州表演賽"一事...(吳爸爸,我支持你)
2.ESPN停播SBL賽事。SBL說ESPN"忽視"商業道德;不過,有位網友說的好,哪有人合約沒簽就要人家先播?? (不好意思,以前真的是這樣,我的前公司也是如此,合約還沒簽就先寫程式!!)。話說回來,只有59位觀眾的賽事,有多少賺頭呢!!??

民進黨的情形也很像呢! "團結"成了唯一重要的事。在「共體時艱」的感昭下,一切會引發衝突的意見都被...smoothing or withdrawal... (國民黨...懶得評...)

而我呢,也曾跟我的...前公司主管討論過"新"的「衝突管理」的想法與觀念,結果當然是,沒被接受。沒被接受的原因是:「眼前的困境都過不去的話,還談什麼未來!!??」。我是忍不住回嗆:「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」。當然,一樣,不被接受。好啦~~這就是我離開的原因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